English

《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》出版

《中华读书报》一篇报道引起多方关注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

本报讯1997年本报主办的《中华读书报》报道了著名汉学家、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施坚雅1977年主编的《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》的中文译本由于经费问题而无法出版一事。报道引起了多方的关注,经费问题最终得到了顺利解决,该书最近将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。

从1968年到1969年,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批汉学家,连续举行了几次以中国城市地理为研究对象的学术讨论会。施坚雅教授以这几次讨论会上提出的论文为主,再加上其他的几篇论文,编成了《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》一书。该书出版后,以其理论上的重要性和资料上的丰富性,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,被学术界誉为:“此书标志着对中国城市的研究,已经跳出了晦涩难解的传统汉学的窠臼,开始进入了历史社会科学的比较城市研究的轨道。”

许多国家出版了该书的译本。而这样一本直接以中国历史城市为研究对象的巨著,在中国却难见其踪影。在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、浙江大学陈桥驿教授的指导下,一批翻译工作者从1982年开始翻译此书。经过2年多的努力,终于完成了这部70万字的巨著的翻译工作。然而翻译完成了,原来联系好的出版社却因此书经济效益不好而拒绝出版此书。

1997年,《中华读书报》对此的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,包括中华书局、三联书店、人民出版社等在内的18家出版社纷纷与译者联系,表示要出版这本书。河南省常垣县县政府还来函表示愿为此书出版解决经费问题。最后,经多方协商,该书确定由中华书局出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